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园地>党史故事>详细内容

党史故事

焦裕禄为什么要制定《干部十不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18:53:4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不准用国家或集体的粮食大吃大喝,请客送礼;

二、不准参加封建迷信活动;

三、不准赌博;

四、不准挥霍浪费粮食,用粮食做酒做糖;

五、不准用集体粮款或向社员摊派粮款演戏、演电影,谁看戏谁拿钱,谁吃喝谁拿钱;

六、业余剧团只能在本乡、本队演出,不准借春节演出为名,大买服装、道具,铺张浪费;

七、各机关、学校、企业单位的党员干部,都要以身作则,勤俭过年,一律不准请客送礼,不准拿国家物资到生产队换取农、副产品,不准用公款组织晚会,不准送戏票,礼堂10排以前的戏票不能光卖给机关干部,要按先后顺序买票,一律不准到商业部门要特殊照顾;

八、不准利用职权到生产队或其他部门索取物资;

九、积极搞好集体的副业生产,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不准弃农经商,不准投机倒把;

十、不准借春节之机大办喜事,祝寿吃喜,大放鞭炮,挥霍浪费。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河南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时,在写有《干部十不准》的展览墙前,驻足良久,仔细观看。这份由焦裕禄亲自撰写的《干部十不准》,规定得十分细致,大到“不准用国家或集体的粮食大吃大喝,请客送礼”,小到“不准送戏票,礼堂10排以前的戏票不能光卖给机关干部”,涉及二十世纪60年代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方方面面。焦裕禄为什么要制定《干部十不准》呢?这还要从一张小小的戏票说起。

有一次,焦裕禄晚上开完会回到家里,已经深夜十一点钟,几个孩子都睡下了,只有大儿子焦国庆还没有回家。等到焦国庆回来一问,原来他和几个大院里的同学一起去看戏了。焦裕禄问他哪来的戏票,焦国庆说他告诉检票的叔叔自己是焦书记的儿子,于是就放他进去了。焦裕禄听到这里,心里已经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他把全家都聚拢起来,开了一个家庭会议,严肃地批评焦国庆:“看白戏,是剥削行为。因为演员演戏也是劳动,看戏就要买票。大家都不买票,那不乱套了。你是县委书记的儿子,更应该处处守规矩,不能搞特殊。你知道爸爸这个县委书记是干啥的?是为人民服务的。爸爸自己都没有看白戏的权力!你现在还小,就有了这种特殊的思想,一张戏票是小便宜,长大了就要去占大便宜,就更危险了。”在焦裕禄的教育下,焦国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答应以后再也不看白戏了,并向剧场补交了票钱。

按说这件事情已经深深教育了儿子,但焦裕禄并没有就此罢手,而是由表及里,深刻剖析了干部子弟为什么会具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特权思想。为此,焦裕禄在县委常委会上专门做了检讨并提出了“看白戏”的问题:“同志们,今天在常委会上,我得先做个检讨。我的儿子焦国庆以县委书记儿子的身份看了一场白戏。虽然第二天票补上了,但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很大。我没有把自己的子女教育好,所以才让一个孩子小小年纪就滋长了特殊化的思想。看戏是件小事,却能反映出我们的干部作风。”由此,焦裕禄还谈到县委干部看戏坐好座位的问题:“剧场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而且很多年一直坚持着,那就是第三排的座位不卖票,是给县委领导留的。时间一长,群众把坐在这一排的人称作‘老三排’,把经常坐中间位置的领导称作‘老三排排长’。我想,从今天起,我们要废了这个规矩。这个‘老三排’排长我焦裕禄当然不当。”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些占公家便宜的行为看似微不足道,司空见惯,但在焦裕禄内心深处,却掀起了巨大的道德波澜,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意识。焦裕禄觉得特权思想已经开始腐蚀我们党的干部及其子弟,因此,很有必要对党员干部及其子弟加强教育,防止任何人用任何方式搞特权,谋私利。于是,他专门起草了《干部十不准》的通知,在县委会上通过,要求全县干部严格遵守,模范地执行党的纪律,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决不搞特殊化,不使自己凌驾于百姓之上。

透过这一张小小的戏票,我们已然品味出焦裕禄崇高的精神魅力,他的道德情操是何等清澈纯洁。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值得永远传承的品质力量。时至今日,一些有关焦裕禄廉洁奉公的往事伴随着他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深深地珍藏在人们的记忆之中,滋润着我们的心灵。

他的长女焦守凤中考落榜后,想参加工作。当时,有好几个县直好单位都向她抛去了橄榄枝,希望她去上班,做打字员,做老师,做话务员……焦裕禄知道后一一拒绝,并告诉焦守凤:“咱们家的孩子必须要把生产劳动这一课补上。”后来,他安排女儿到县食品加工厂最苦最累最脏的酱菜组干活,每天要往县城各门市部送酱油,需要担着四五十斤的酱油桶走街串巷。一开始,焦守凤想不通父亲为什么这么不顾及她的前途,焦裕禄就耐心地开导她:“你跟群众比一比,看是不是大家都能随便到一个好单位?你不能因为是县委书记的女儿就高人一等,你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后来,焦守凤逐渐理解了父亲的一片良苦用心,除了送酱油,她还推磨、洗辣椒、挑水,凡是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厂里的工人都评价说:“这妮哪像是县委书记的闺女,专拣别人不愿干的活儿,身上的汗比谁都多。”焦守凤现在还记得父亲在病重之际仍念念不忘地嘱咐家里人“不论碰上啥困难,都不要伸手向组织要,要自己想办法克服。”

时任兰考县委办副主任张明堂还对这样一件往事记忆犹新:一个三伏天,焦裕禄带着他到城关乡王爷庙调研,口渴难当嗓子冒烟,吃了路边地里几个瓜。焦裕禄让他给瓜主送二两粮票和二角钱。瓜主说,不值钱不用给。看到钱没付,焦裕禄就把他带到黄河大堤边,说:“他不收,我们不可以不给。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恶习是从小事养成的。”张明堂打心眼里被焦裕禄的人格魅力所折服,赶紧把钱给瓜主送过去,请他一定要收下。

当时,县里一位管财政的领导看到县委办公室布局十分陈旧,就主张重新装修一下,把办公桌、椅子、茶具全部换成新的,焦裕禄明确反对说,“坐在破椅子上就不能革命吗?灾区面貌没有改变,还大量吃着国家的统销粮,群众生活很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

焦裕禄一生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展现了共产党员崇高的思想境界,也体现了共产党员所独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焦裕禄虽然离开我们已经55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所称颂。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原标题:小戏票里的大情操——读焦裕禄《干部十不准》有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