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庭教育>亲子教育>详细内容

亲子教育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5 16:16:25 浏览次数: 【字体: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小皇帝、掌上明珠,吃不了一点点苦,受不了一点点委屈,很多孩子都变得冷漠与自私,缺乏 感恩思想。这与当今家庭、社会、学校的一些不当教育方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应该怎样引导孩子去体味人世间最美好的真情,怎样对生活心存感恩之情呢?以下谈谈我本人看法:
一、让孩子让孩子懂得为什么要感恩?

    父母要告诉孩子感恩是一种对待生活态度,是一种精神境界, 更是一个人的世界观。感恩体现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准则,也是人与人之间一种凝聚力的内核。因此,在生活中,我们不仅要感恩父母、感恩亲人,而且要学会感恩 所有曾经帮助我们的人包括我们生活的自然界和地球。这些看似简单的教育,其实它影响着孩子的一生。所以感恩教育对家长来说应该是父母必须给孩子上的一堂人生必修课。这样让每个孩子懂得——他降临到这个世界上,每一步成长和发展,都离不开父母的养育,师长的教诲,朋友的关爱,大自然慷慨的赐予。对孩子来说, 学会感恩,常怀感恩之心,就应该在自己的心中装着他人、装着社会、装着国家、装着地球,而不是一切“以我为中心”。
二、感恩让孩子从家庭的小事做起。

    作为父母要知道,孩子的好品质、好行为是不断培养出来的。父母要让孩子学会感恩,应从家庭生活中细微处入手,从小事做起。为了让孩子懂得主动尊敬他人,感恩大家,父母可以从“谢谢、晚安”开始培养孩子的好习惯。通过生活小事的引导,让孩子知道,人与人之间要有温暖,要温柔相待;如果自己有能力,要懂得付出; 而当别人有恩于自己时,要懂得感激;要懂得亲人的爱,感激亲人给予他的一切,从而懂得感激在他成长过程中支持和帮助过他的人。
     总之,懂得感恩的孩子,会更加珍惜眼前这美好、幸福、温馨的生活,他的脸上永远洋溢着甜蜜和喜悦,会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笑口常开的人,也必将是一个有着健全人格和不凡作为的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