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庭教育>亲子教育>详细内容

亲子教育

增强孩子的安全、法制意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5 16:18:38 浏览次数: 【字体:

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总有这样一种认识,认为安全法制教育是针对成人的,跟中学生谈安全法制为时过早。其实,中学阶段是孩子认识世界、认识社会的重要阶段,这期间孩子容易接受好的教育,也最容易受到不良思想和行为的影响,走上邪路。所以,我们每一位家长都应当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法制意识,使他们成为合格的公民。

▲增强孩子安全意识

1.增强孩子交通安全意识

自1886年世界第一辆汽车问世以来,全世界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已经超过3000万,并且每年仍以40万的速度在增加。目前我国的交通事故十分严重,据统计我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在10万以上,平均每天死亡达300人,其中中小学生占五分之一左右。因此,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从现阶段来看,我们主要引导孩子注意以下几点:

走路时,要走人行道或在路边行走,过马路时,左右看,红灯停、绿灯行,不乱跑、不随意横穿,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攀爬栏杆,遵规矩、保生命。

⑵乘车时,等车停稳先下后上;坐车时不要把身体的任何部分伸出窗外,也不要向车外乱扔东西。不要搭乘超载车,如摩托、拐的等。更不要坐农用车,尤其是人货混装车。

⑶骑车时要靠右走,车速不能过快,更不能双手离把,不逆行,不要骑英雄车。自行车后座不能载人,骑车拐弯时要伸手示意。12周岁以下不要骑自行车,16周岁以下不要骑电动自行车。

⑷在道路上遇到突发事件,要立即就去找大人帮忙;遇到交通事故,拨打122或110报警电话,同伴被车撞倒,要记下撞人车辆的车牌号,车身颜色或其它特征。

⒉增强孩子的网络安全意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已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网络犹如一把双刃剑,增强了青少年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但其中一些不良内容也极易对青少年造成伤害。近年来,中学生由于沉迷于网络而离家出走、与网友约会等导致的人身伤害事件,甚至因此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现象屡见不鲜。为此,家长可从以下方面引导孩子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⑴不要轻信他人。提醒孩子不要轻易相信别人或接收别人无偿赠送的钱物,因为网络骗子为了骗取你的信任,可以把他说成富豪、博士、超级帅哥、超级美女、甚至国家重要部门负责人。

⑵要保护好隐私。告诫孩子不要把姓名、住址、电话号码等与自己身份有关的真实信息资料作为公开信息,上传到网上、提供给聊天室或公告栏等;不要轻易向别人提供自己的照片。

谨慎下载软件。下载免费、共享软件请到著名软件下载网站。一旦打开带有木马的文件,你的电脑就完全被人控制、所有硬盘数据可以任人查看,修改、删除,QQ、邮箱、FTP、上网拨号等任何密码都会被人盗取 。

不要轻易与网友约见。提醒孩子当有人以赠送钱物为由要求你去约会或提出登门拜访时,应当高度警惕,最好婉言拒绝。绝对不能在父母或监护人不知道的情况下安排与网友进行面对面的约会。

严格控制上时间。上网虽然很有趣,但沉迷其中不是好事情。所以要提醒孩子合理安排上网时间,不能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增孩子的法制意识

由于不良文化信息的渗透、腐蚀以及丑恶的社会现象的影响等原因,青少年违法犯罪正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法制意识,防止孩子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注意观察孩子的言行,多与孩子谈心。一般情况下,青少年犯罪都是有前兆的,家长要细心观察,及时加以引导。如果家长能及时发现,给以正确引导,就会将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父母要多与孩子交流,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沟通,营造和睦、民主的家庭氛围。

⒉严格教育,不包庇护短。自己的子女犯了错,如仍然进行包庇袒护,势必助长子女的嚣张气焰,最终把自己的子女推向犯罪的深渊。为此,家长应克服虚荣心理,将孩子的不良言行告诉老师和邻居们,争取他们的帮助、配合,在孩子的周围形成一个监督圈,通过各方面的督促、引导,使孩子改邪归正,健康成长。

用健康的思想、品行教育子女。父母应当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流浪以及聚赌、吸毒、卖淫。父母的言行是子女的楷模,父母的犯罪史,将对子女的言行产生极其消极的影响,从而诱发其走上犯罪的歧途。

坚持禁诫警示与正面教育相结合。禁诫警示能够使犯罪行为受到遏制。而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正处在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心智尚未成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因此,对待青少年违法犯罪必须重在预防、重在教育,而不是靠简单的打骂和惩罚来解决问题。

多给孩子一些关爱。青少年渴望得到母爱和父爱。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社会离婚率逐年攀升,父母离婚,最大的受害者是孩子。所以,如果父母婚姻确实走到了尽头,那么在父母离异时,必须对孩子加以引导,教育他们正确对待父母离异的客观事实,帮助孩子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同时,离异父母要多给孩子一份爱,要避免家庭阴影笼罩到孩子的身上,保证父母离异后孩子的健康成长。

▲警惕孩子的一些异常行为

目前,中国有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3.67亿。但是,由于不良文化信息的渗透和腐蚀,以及不良生活方式和丑恶社会现象的影响,也由于学校、家庭教育的一些失误,青少年违法犯罪正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其实,未成年人犯罪之前,是有一定的前兆的。法官妈妈尚秀云在《法官妈妈给父母的90个建议》一书中通过透视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人感到了犯罪少年背后的社会问题和许多家庭教育方面的失误,给人们警醒,令人深思。在该书中,尚法官提醒家长特别要注意自己的孩子是否有下列十种行为,因为它们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前兆。现整理出来,给大家借鉴。

旷课是孩子走下坡路的信号

案例:16岁的成成是体育学校学生,他对学习不是很感兴趣,经常和朋友出入网吧和游戏厅,逐渐发展到旷课逃学。5月的一天,他们在一家游戏厅玩,由于没有 钱买游戏币,决定去“抢点钱”。这时,一个衣着光鲜的少年进入他们的视线,在讨要不成后对其拳脚相加,最后将其衣兜里的钱全部抢走。

法官分析:旷课是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一种。根据有关部门的调查统计,在查获的未成年犯中,一般在10到12岁即染有各种不良行为,13到14岁走上犯罪道路,14到17岁出现违法犯罪的高峰。尽管学生旷课的原因多种多样,但一些学生养成不良习惯,形成严重不良行为,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往往都从旷课开始。旷课是学生走下坡路的重要信号,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解决孩子旷课、逃学问题应当是家、校共同配合。家长应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 习习惯;其次要跟学习好的学生“结对子”;第三要加强与班主任的联系。对于因受不良分子引诱、胁迫所致的旷课、逃学,家长则应及时与校方、治安机构联系,采取有效的措施。

夜不归宿往往使孩子处于危险境地

案例:因为和大声斥责自己的父母争论了几句,16岁的小朱一气之下,闷头冲出家门,整晚没回家。一周后,警察找上门来,小朱在夜不归宿的那天抢劫了6名学生。原来,小朱离家出走之后在网吧里通宵上网,但又没有钱,于是他就把手伸向了同学。

法官分析:不少例子表明,没有确切原因的夜不归宿,是临近或正在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征兆之一。据调查,在100个未成年犯中,绝大多数犯罪行为是利用夜晚的时间完成的,而且不少违法行为实施后,他们都没回家。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不成熟,缺乏生活经验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擅自外出并夜不归宿,一旦发生问题,由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监护,很容易受到外界的侵害。

酗酒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促发因素

案例:暑假时,三名职业高中男生在一起玩耍,又找了一家小饭馆吃饭喝酒。等吃完晚饭已经夜里11点多,没有公共汽车了,可他们身上的钱又不够打出租车的。怎么办呢?借着酒精的作用,有人提议:“干脆截辆出租车回家,不给司机钱。”其余两人随声附和,还提出可以跟司机“要点儿钱”。于是三人打了一辆出租车到僻静处,抢了司机的400元钱。但却被巡警发现,三人当场被抓。

法官分析:据公安人员讲,在未成年人犯罪中,近30%的群殴、抢劫、强奸都与酗酒有关,很多未成年人在犯罪之前还喝酒壮胆。另外,近50%的未成年人犯罪,是酒精直接诱发的。教育和帮助未成年人远离酗酒是全社会的责任,家长要转变对这种行为的宽容态度,把孩子的兴趣转移到健康的活动上。同时,自己要以身作则,减少社会不良风气对学生的影响。

强拿硬要是犯罪的开端

案例:女孩叶子是初二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不错。可是,在家里表现很乖的叶子,在学校却有时跟一个13岁的男孩一起向比他们更小的学生索要零花钱,如 果不给就动手打人。叶子的父母只当是孩子之间的游戏,对叶子训斥几句,叶子撒谎说是借的过两天就还。就这样,叶子依然我行我素。有一次,叶子又和一个男生向另外一个男孩要钱,搜到钥匙后竟然跑到人家家中拿走2000元。因为此事,叶子被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缓刑。

法官分析:强拿硬要是校园暴力的一种表现,多年来一直比较突出。一般因为钱物不多,也就是批评、训斥几句,把钱物退还了事。因为这种现象比较常见,又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所以实施这种行为的少年也不认为这是多么严重的问题。但等到他们养成了习惯,胆子大起来,索要的钱财多了,也就一脚踏入了犯罪的泥潭。其中 不乏一些学习好的学生。因此,家长对孩子之间的索要钱物行为,绝不能忽视、麻痹和放纵,一定要教育子女“勿以恶小而为之”。

毒品将孩子引向毁灭

案例:张华今年16岁,父母忙于生计,对他从小就缺乏教育。12岁那年,读完小学的张华便辍学在家,开始了流浪生活。在社会上游荡的张华被贩毒分子盯上了。为了引诱他贩毒,他们居然采用欺骗手段,让张华染上毒瘾。为了能买“烟”,张华不得不为毒贩子跑腿“送东西”。在一次送货途中,张华被公安民警当场抓获。

法官分析:尽管加强禁毒教育、重视对青少年的心理辅导等都能帮孩子远离毒品,但众多的教训却告诉我们,帮助孩子终生远离毒品的最好方法,是父母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家,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而且要从小抓起,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要及时预防和矫治。

交友不良容易走邪路

案例:15岁 的魏明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刑,是交友不慎导致他走上了邪路。据魏明自述,他在同学的生日宴会上认识了出手大方的王大哥,王大哥经常请他去餐馆吃喝,带他去电子游戏厅玩游戏机。工作繁忙的父母没时间陪她,王大哥成了魏明的好朋友和崇拜偶像。一天,王大哥突然对魏明说:“有一个小子总跟我过不去,我不便出面, 你替我教训教训他,反正他也不认识你。”被王大哥这么一蛊惑,原本老实听话的魏明手拿木棒,朝那个人的头上猛击一棒,导致其头部受了重伤。

法官分析:青少年处于成长阶段,心理极不稳定,他们大多活泼、好动,希望被人关爱、理解,一旦他们这些需求不能在家庭和学校得到满足时,就会到社会上去寻求。鉴于青春期少年的这些特点,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的交友情况,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喜欢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这些人的品行怎样、家教如何、有无不良嗜好等。 对于孩子在社会上交友,更要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不良的苗头,就要及时制止,以免铸成大错。

贪小便宜容易“失足”

案例:上高一的小宝学习用功,也挺懂事。一天放学回来,小宝带回一个随身听。小宝对爸爸说:“这是我在一个食品店买汽水时在地上捡到的。”爸爸看到随身听有八成新,还是名牌,贪小便宜的爸爸再没问什么。一天傍晚,家里突然来了两个警察,将小宝和父母传唤到派出所,并对小宝的父亲说:“你的儿子涉嫌盗窃,依法 决定对他刑事拘留。”原来,小宝买东西时,趁没人时将店主放在椅子上价值3000元的随身听偷走了。

法官分析:这个案例很典型。因贪小便宜触犯法律的很多,一些孩子走上这一步,与其父母的影响有关。我接触了那么多少年犯,竟然发现每14个偷拿他人财物、犯盗窃罪的少年中,有13个的家长崇尚金钱、贪小便宜、斤斤计较。作为父母,一定要防微杜渐,让孩子从小养成不贪小便宜的良好习惯。

学坏常从抽烟开始

“阿姨,求您一件事,能不能给我一支烟抽。”几乎每次提审少年犯,尚秀云法官都能听到这样的话。据海淀法院的调查,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绝大多数都是一些不良行为,其中吸烟是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信号。

这是因为,吸烟不仅对未成年人身体产生危害,更重要的是能够“上瘾”。未成年人没有经济来源,学校禁止吸烟,绝大多数家长也反对孩子吸烟。怎么办呢?为了满足烟瘾,他们就会通过盗窃、抢劫等犯罪行为去弄钱。未成年人吸烟还容易诱发不良交友,从而容易被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利用,违法犯罪。

赌博是违法犯罪的重要诱因

案例:17岁的赵佳在假期结识了一些社会上的不良分子,并在他们的诱惑下多次参与赌博,还欠下500多元赌债。为了偿还赌债,赵佳多次手持三棱刮刀,强行劫取9名小学生的财物,得赃款人民币400余元。人民法院认定赵佳犯了抢劫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

法官分析:中学生赌博是百害而无一利。一方面大量占用学习和休息时间,影响学习成绩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让未成年人产生贪欲。同时,赌博一上瘾,一旦形成习惯就难以改正,所以赌博是少年违法犯罪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素。未成年人由于争强好胜的心理比较强烈,在许多事情上喜欢占上风;又由于社会经验少,情绪容易冲动,所以往往容易受到引诱和怂恿而参加赌博,一旦学会赌博尝到刺激就可能形成赌瘾,成为参加赌博活动的常客。而父母远离赌博则是教育子女的最好方式。

偷拿家中钱财也是不良行为

案例:中学生小林趁邻居家没人,连续几次翻墙入院撬门盗窃,偷走邻居的现金5000余元,最后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小林有期徒刑。开庭审理前,法官召来被告人的母亲谈话,想了解到被告人犯罪的原因。这位母亲说,小林从小时候起就经常偷偷从家里拿钱,少则几十元,多则数百元。

法官分析:偷拿家中钱财虽然属于个别现象,但也不能够放任不管,否则家贼就发展成了盗窃犯。一家儿童心理咨询门诊的资料显示,44名有不同程度“偷窃”行为的孩子中,6.8%是在四五岁时拿家里的钱,63.7%发生在小学阶段,29.5%是12岁以后才有“偷窃”行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