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庭教育>亲子教育>详细内容

亲子教育

“三字经”里的家教智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5 16:19:50 浏览次数: 【字体:

“人之初,性本善……”,每当听到这些,宝贝女儿总会跟在后面背上一段“性相近,习相远……”而我也会不失时机地为她竖个大拇指,以示褒奖。看来,文学熏陶对孩子家庭教育的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

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这句话的意思是,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一种律己、敬人的行为规范,更是一种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手段。

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不愁吃穿,不短见识,可偏偏少了些文明礼仪,动不动跟长辈摆脸色、使性子,对别人的劳动成果更缺乏了一种起码的尊重。可见,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所以,学习礼仪不仅可以从内在强化个人素质,从外在塑造个人形象,更能够增强和改善同学和老师之间的人际关系。

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家庭是儿童教育的重要场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于孩子礼仪的培养,责无旁贷,但作为教师的我,深知掌握科学的家教原则对儿童教育至关重要。

在女儿三四岁的时候,我发现她的记忆能力很好,也喜欢背一些古诗,像《锄禾》、《静夜思》这样的,跟在后面读过三五遍,她就能记住了。这件事,给了我一些启发,我想能不能将国学经典之作《三字经》,慢慢渗透到孩子的头脑中呢?要是能做到,那对于培养女儿的正确的礼仪观,定会事半功倍啊!熟读过《三字经》的我,知道《三字经》中包含着丰富的儿童家教原则。比如:持久坚持,注重榜样;共同承担教育责任,营造和谐家庭氛围;身体力行,讲究策略;德育为首,注重基础……这些教育原则对父母在家庭中对儿童进行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于是,我唱起了“读《三字经》,学文明礼”的育儿经。

一、读《三字经》,用经典导行。

为了帮女儿创设读《三字经》的氛围,我从书店里买回了《三字经》的光碟和儿童阅读书籍,然后利用家里人都比较空闲的时间,如晚饭后,将光碟放在影碟机里播放。看着电视屏幕上小孩齐声朗读《三字经》,女儿也来了兴趣,跟在后面学着诵读起来。这样将光碟间断得播放五六次之后,女儿的学习兴趣基本上被激发出来了。我们就跟她商量,想不想学会背诵《三字经》。因为《三字经》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对小孩子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女儿迫不及待地表示想学。于是,我们趁热打铁,拿出已经买回来的《三字经》儿童阅读书籍,由同是教师、即将退休的岳母教她。之后,只要我们一下班回到家,女儿就会兴奋地向我们展示她今天的学习成果“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亲师友,习礼仪,香九龄,能温席”……“人不学,不如物,幼而学,壮而行”,我们总是对她竖起大拇指,有时还亲她一下,对她好学的肯定。然后,我和妻对视一下,会心地一笑。看来,我们的计划成功了一半。对于一个还没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要把《三字经》从头到尾背下来,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这之后的很长时间,我们家里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由岳母当评委,我、妻子和女儿当选手,比赛接力背诵《三字经》。好多时候,我和妻都被女儿背的接不下去,偷偷看一下书籍,被女儿发现,她就大叫“耍赖”,还笑说:“亏你们还是当老师的人呢!”我们被问得哑口无言,可心里却乐开了花。

二、讲《三字经》,用故事导行。

女儿稍微大点,开始上幼儿园了。有一次,我接女儿放学,去我们学校,正好有个班级在排练中队主题队会,正好听到同学们在齐背《三字经》: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女儿一下子就兴奋起来,跟在后面背了好长时间。晚上回家以后,女儿还问我:“爸爸,今天那些大哥哥大姐姐怎么也在读《三字经》啊?”我想了想,觉得到了跟女儿渗透礼仪观的时候了,于是,我跟她说:“宝贝,你知道吗?其实你背的《三字经》里面,藏着许多故事呢!”“真的吗?能不能讲给我听听?”女儿有些等不及了。“好,爸爸慢慢讲给你听,一天讲一个,好吗?你可要认真听哦!”

于是,根据女儿吃东西总想挑最好的、最大的这种行为,我讲了一个“孔融让梨”的故事:孔融小时候聪明好学, 4岁时,他已能背诵许多诗赋,就是古诗,并且懂得礼节,父母亲非常喜爱他。一天,父亲的朋友带来了一盘梨,给孔融兄弟们吃。父亲叫孔融分梨,孔融挑了个最小的梨,其余的分给了哥哥们……

女儿听的很认真,中途还插嘴:“我知道了,这就是《三字经》里的‘融四岁,能让梨’,是不是,爸爸?”得到了我的肯定之后,女儿很是开心。等把故事讲完了,我问她听懂了没有,她摇摇头,一会儿又点点头。聪明的女儿小声问我:“爸爸,跟孔融相比,我是不是就不是一个好孩子?”听到她这么一问,我感觉出什么来了,反问她“你为什么会这么想呢?”“孔融才四岁,就知道自己小,挑小梨吃,把大梨让给哥哥们。可我都五岁了,却总要最好的,这是不是就是不对的?”没想到才五岁的女儿能有这样的悟性,我感到非常欣慰。为了不让女儿的心理产生什么压力,我顺势引导她:宝贝真聪明,听了一个故事就知道那样高深的道理,其实,我们家里就你一个孩子,你是我们的宝贝,当然,最好的就都留给你吃啦,这是我们对你的爱。但是你也不因为我们这样对你,就认为你就应该吃最好的,那就不对了。想想上次,邻居哥哥来家里玩,家里就剩下两个苹果,爷爷想挑大的给哥哥,你哭成那样,非让爷爷把小的给了哥哥,这就是你做的不对了。说到这儿,女儿有些不好意思了,承认以后会改掉这个毛病。我夸了她,并告诉她: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懂得谦让。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从那以后,女儿经常缠着我,讲《三字经》里的故事给她听。从“孟母三迁”、到“黄香温席”,再到“父子反目”……女儿每一个都听的很认真,有些道理确实不是她这个年龄的孩子能理解的,但是我想听了总没有坏处。不管怎样,能让她从故事中收获些许启发,明白一些道理,我就觉得收获大了。

三、演《三字经》,用行动导行。

女儿特别爱玩过家家的游戏,可能是这个年龄孩子的特点吧。暑假里,大家难得都聚在家里,有一次吃过午饭后,岳母为我们削了几个梨,我一看,来了主意。我跟女儿提议:咱们来玩个游戏。一听玩游戏,女儿很开心。我说:还记得上次讲过的“孔融让梨”的故事吗?咱们今天就来表演一下,好不好?女儿乐得不行,还主动请缨让她演孔融。我们会心一笑,都同意了。你看她演的有模有样:先把最大的两个给她爷爷和奶奶,再从剩下的,左挑挑、右选选,捡了两个比较大的给了我和她妈妈,最后剩下个最小的留给了自己。岳父逗她:依依,你吃那个最小的,怎么能过瘾呢?女儿理由充足:我是家里年纪最小的,当然就要吃最小的,你以为我连孔融都不如啊!这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看来,《三字经》的教育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受这个游戏的启发,女儿演《三字经》游戏上了瘾,偶然有一次,我见到她把左右邻居家几个小孩组织起来演“孟母三迁”,那个情景真的很逗人。

都说家庭教育很难,做出好成绩的家庭教育更难。可从“读《三字经》”,到“讲《三字经》”,再到“演《三字经》”,一路走来,让文明礼仪之花悄然在孩子的心灵绽放,这无疑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但不是绝对的个案。我相信,只要我们家长用心,真真切切从培养孩子良好的礼仪习惯出发,一定会想出更多更好的办法,让孩子在愉悦、轻松的环境中明白这些道理。

毫无疑问,如果我们每个家庭都能将孩子的文明礼仪培养当成大事来做,认真去做,那么我们的文明礼仪推广和普及工作,就会更加容易。那么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就会和物质文明建设一样,取得飞速发展。我们十三亿人民的精神面貌,必然会焕然一新,大家都会生活在友好、宽容、关爱、温馨的社会氛围中!那样,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将不会遥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