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庭教育>习惯养成>详细内容

习惯养成

让孩子成为一个守时的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5 15:18:01 浏览次数: 【字体:

从日出到日落,表示一天过去了;从周一到周五,又可以休息两天了,表示一周过去了。在这些具体的感知中孩子们知道了时间的存在。在平时的生活中,家长应时刻注意将孩子的生活与具体的时间段之间联系起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时间观念,努力使孩子成为一个守时的人。

⒈共同协商,建立合理的作息时间。

在为孩子制定作息时间时,家长要注意结合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并让孩子积极参与其中,这样孩子会更好地了解并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由于作息时间的建立是和孩子一起协商决定的,所以,在执行的过程中,孩子自然会更主动一些,也会更好地按时完成相关的事项。

⒉加强督促,帮助孩子认真执行。

由于孩子的年龄小,他们的自我控制能力相对较弱,有时往往不能很好地履行作息时间。如有的孩子会因为看上了一段好看的动画片就顾不上吃饭了;有的孩子会因为冬天天气冷就赖在被窝里不肯起床,等等。对此,家长要及时提醒与督促,帮助孩子养成自觉遵守时间的好习惯。切不可因为心软就放任自由,否则将不利于孩子时间观念的形成。

⒊根据情况,适时采取一定的措施。

人们常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帮助孩子自觉遵守作息时间需要一个过程。这其中自然免不了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家长应适时地通过一些措施,引导孩子做到令行禁止,更好地懂得遵守时间的重要性。如,吃饭时间快到了,孩子还在津津有味地看动画片,家长可在开饭前五分钟时提醒一下孩子,让孩子有一个缓冲的时间段。如果孩子还是不予理睬,则在吃饭时间过后将碗筷全部收走,并把所有零食收起放好。当孩子想去吃饭时,家长可明确告诉孩子:吃饭时间已过。试想经过这一次的经历,孩子自然会深刻体会不守时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他才会更好的明白守时的重要性。相信下次吃饭时间一到,孩子一定会准时坐到饭桌前的。

⒋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表率。

在家庭中,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当家长要求孩子自觉遵守作息时间时,家长首先也要做到。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家长不能只对孩子严格要求,而对自己却降低标准。如,有的家长麻将游戏玩通宵,却要求孩子要按时入睡。也许在某一天家长不在家时,孩子也会毫无节制地看动画片、玩游戏的。因此,家长要时刻检点自己,以身作则,表里如一,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