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庭教育>习惯养成>详细内容

习惯养成

好习惯的养成对孩子很重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5 15:25:17 浏览次数: 【字体:

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必须是良好的学校教育与良好的家庭教育密切配合的结果。然而,老师们常常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学校辛辛苦苦地教育了一周,难以抵挡家庭消极教育一天。甚至难以抵制家长朋友的一句消极的话语呢。

大家都知道孩子的性格、习惯、能力等各方面无不受到家长的影响。所以我们的家长不能在要求孩子要如何做的同时,而自己却不能做到,要改变孩子的同时,首先要看自己是否是那样做的。如果自己都不能做到,又有什么资格去要求别人那样做呢?

习惯我认为要从生活和学习两方面去养成。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孩子现在在上幼儿园大班,我们也都注意在平时的生活中向他重复一些好的习惯,比如:

1、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这些我们大人都要以身作则,因为我们的行为时刻都影响着他,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平时就在他耳朵里“唠叨”什么一到家就要洗手啊,勤换内衣内裤,不穿别人的内衣什么的。

2.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小的时候,记得儿子特别爱吃肉,然后一段时间,脸上就长出了一块一块的白斑,为此,我们还专门向医生咨询,以为是皮肤病,经过医生的诊治,说是营养不均衡,要多吃些瓜果蔬菜。放下心的同时,也暗暗打下了要改变儿子饮食的习惯,所以以后家中的饭桌上都是以蔬菜、鱼虾为主,荤菜为辅,到了现在,那挑食的坏习惯已经被纠正掉了。

3. 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晚上儿子的睡觉一直是我头疼的问题,一般晚上我们大人都爱上上网啊,家里琐事摸摸啊,然后到10点钟左右就会喊儿子“到睡觉的时间了,快点睡觉”可是每当我们眼睛都睁不开,要睡的不得了的时候,他小子却老喊着“我睡不着,我睡不着”这样每次早上大人小孩都是筋疲力尽的,为了改变那样的现状,以后家里都是9点都熄灯睡觉了,大人小孩都必须睡觉,这样效果不错,大人小孩白天的精力都很充沛。

4、养成自己动手的好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是我们家里最常出现的语句,谁也不可以偷懒,想让别人做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

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也是一起养成的。学习成绩是一时的,而良好的学习习惯则是终身的,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的取得则是水到渠成的。通过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反复,以及与儿子的不断沟通,从去年开始与儿子达成一致意见,制定出每周的学习计划,计划实施的前阶段,儿子会经常忘记,而我经常督促,这个学习计划,儿子一直坚持到现在,并已基本形成儿子每天放学回家首先必做之事,形成了习惯。

比如:

1、每次从幼儿班放学回来,都先问他老师有没有布置一些作业(幼儿大班有些手工及写数字的作业)如果说“有”,就会让他自己放学回来就要知道先做作业,而不是先看电视,等我们回来一起做作业。

2、每天送他上学的路上,都会嘱咐记得上课不要老讲话(一段时间,老师反映儿子上课爱跟别人说话)。

3、晚上睡觉之前,我也会给他读一些小说,或者小故事,他现在还不会认字,我就读给他听,等以后他会认字了,就想让他自己每天养成阅读的习惯。

我个人认为幼儿园注重的不是学习的结果,而是一个生活及学习态度的养成过程,只有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及学习习惯,以后孩子自然的就慢慢定格了他自己的行为法则,不需要大人再辛苦的督促着,那样大人累,孩子更累。

在学校老师、我们家长及女儿的共同努力下,儿子养成了许多良好的习惯,这些良好习惯将会伴他一生,让他受益匪浅。但儿子还有很多不好的习惯,需儿子去改变,家长去帮助,老师去指导。习惯成自然,改变不良习惯,养成良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只想让儿子知道并记住:“每天改变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是我们内心对孩子的要求,希望他的成长是一个快乐的,健康的过程。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