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课程资源>赤岸讲堂>详细内容

赤岸讲堂

李堡镇“赤岸讲坛”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5 16:44:3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创建的基本情况

“赤岸讲坛”是在李堡镇党委、政府直接领导下创办的。以政府大礼堂为讲坛阵地,以“赤岸讲坛”为标识,以“怀赤诚之心战李堡,圆古镇之梦达彼岸”为口号。至今已举办190期,参与人次达40500多。为扎实开展好“赤岸讲坛”活动,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政工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社区教育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赤岸讲坛”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制定了《李堡镇“赤岸讲坛”活动方案》、考核制度和评奖办法,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1、主讲人员:由七局两中心轮流推荐,每位主讲人根据本方案“讲坛内容”中的相关要求,充分做好演讲准备。活动秉承开放、包容的精神,鼓励参与人员踊跃报名,自选主题。

2、时间安排:原则上每周一上午八点举办一期,每期安排1人主讲,每人主讲时间10-15分钟,可借助视频、音乐等多媒体来增加互动,原则上要求脱稿。

3、资料汇编:每期讲坛结束后主讲人将主讲内容上报党群局宣传组。宣传组负责收集和整理,年底汇编成《李堡镇“赤岸讲坛”资料汇编》

二、特色与创新内容

1、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南通市中心镇进步最快镇,全国、全省有影响的重点镇”目标,以“以人为本、弘扬精神、传播力量、提升素质”为理念,以“丰富干部精神生活、提升城镇文化品位、增强发展软实力”为主线,坚持高端型、互动性、大众化的讲坛定位,推动新赤岸精神入脑入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赤岸讲坛”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2、把“赤岸讲坛”活动与培养干部、发现人才相结合,与完善自我、提升能力相结合,进一步凝聚党员干部向心力,提升党员干部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自信心。通过开展“赤岸讲坛”活动,进一步发掘新赤岸精神的内涵,使李堡文化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让党员干部拥有更加坚定的价值追求,更加筑牢强镇之魂;进一步发挥新赤岸精神的激励作用,为打造“南通市中心镇进步最快镇,全国、全省有影响的重点镇”凝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3、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进一步发扬“怀赤诚之心战李堡,圆古镇之梦达彼岸”的新赤岸精神,凝聚科学发展、富民强镇的强大精神力量,树立一座精神的新界标,常态化开展“赤岸讲坛”活动,为李堡发展持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慧源泉。

4、讲坛内容丰富多彩,讲坛主题可选自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工作创新等任何领域,讲坛内容可选择理论探讨、学习心得、调研成果、人生感悟等任何形式,旨在弘扬正能量,激发干事创业斗志。

三、参与情况和实际效果

活动主要参与对象为全体机关村居干部、党员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及社区教育工作者、志愿者,至今已举办190期,参与人次达40500多,“赤岸讲坛”真正成了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学习知识、陶冶情操、启迪心智的特色阵地。

1、增强了社区教育影响力,2015年李堡镇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镇,2017年李堡镇社区教育中心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社会教育“百强单位”,光明村、李堡村、蒋庄村、杨庄村、富庄村、丁所村、陈庄村、桑周村等八所居民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级标准化居民学校。

2、对促进全民终身学习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2017年李堡镇被授予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乡镇,社区教育中心被授予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部门,光明村、蒋庄村被授予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村居,受到县文明办和教育局表彰的学习型组织12个、学习型家庭34个、学习型个人40个。全镇50多人荣登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海安好人”榜,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司机、最美警察、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司法人、最美夕阳红也层出不穷。

3、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讲坛”的学习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古镇李堡带来了锐意革新的活力,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李堡镇被列为全国重点镇、江苏省重点中心镇、南通市首批市级中心镇。被南通市命名为农村环境长效管理示范乡镇,海安县双拥模范镇。党校被评为市“红旗党校”,老干部教育支部被评为“南通市先进集体”,老干部活动室被评为“海安县老干部示范性活动学习阵地”,工会获得“江苏省模范镇职工之家”、“南通市五星级乡镇工会”、县“先进工会组织”称号,计划生育中心服务站获市二星级服务站一等奖、海安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创新奖,中凌村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被市关工委表彰为“南通市十佳社区”。在县“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决定》”知识竞赛中获得组织奖,创业项目设计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