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年学校>生活百科>详细内容

生活百科

入夏慎防“冰箱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5 16:22:58 浏览次数: 【字体:

由于低温能抑制大部分细菌、霉菌等微生物在食品中繁殖,延缓蔬菜、水果的过熟,防止食品的腐败变质,所以使用电冰箱贮放食品可以起到防腐保鲜的效果。由此有些人误认为把食品置入了冰箱就“保险了”,以致不少人得了“冰箱病”还蒙在鼓里。

近年来,一种与电冰箱密切相关的耶尔森细菌肠炎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因患者病前几乎都进食过冷藏食品,医学上称之为“电冰箱肠炎”。这种细菌的生物学特性是在低温环境下生长活跃,且在0摄氏度以下仍能滋生繁殖,并污染食物。人若食用了未经加热处理的冷藏食物,就有可能染上“电冰箱肠炎”。其主要表现为腹部隐痛、大便稀薄、恶心呕吐、厌油纳差、乏力身困,严重者还会出现胃寒、发热,甚至导致中毒性肠麻痹。另外,一般致病菌如痢疾、伤寒、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虽然在于20摄氏度中仍能活很长一时间;最可怕的是甲型肝炎病毒,它对寒冷具有很强的耐受性,在零下不为例20摄氏度的低温度条件下仍具有毒力,一旦入侵人体就会致人发病。所以用电冰箱贮藏食物时也应注意科学、卫生、以免招致疾病。

1.    将食品用保鲜袋子或保鲜纸包好,分档存放,生熟分开,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2.    存放时,食品之间要留有适当的空隙,切勿将脱毛的鸡、鸭等以及未经煮熟的水产品,特别是泥蚶、蛤、蛎等容易携带病原的食品堆放在冰箱内,以致相互污染。

3.     要经常检查食品质,先装入冰箱的先用,暂不食用的食品宜冷冻保存,以致久存变质。

4.     食品出箱后应尽快加工处理,如为熟食,在食用前应重新加热以杀死其中细菌。

5.     冰箱内应定期化霜,每日用清洁剂擦洗一遍。传染病流行期间,可用劲3%的漂白粉澄清液经常进行擦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