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年学校>生活百科>详细内容

生活百科

夏季谨防肠道传染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5 16:23:29 浏览次数: 【字体:

  肠道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菌侵入人体肠道而引起的疾病,主要表现发腹泻、呕吐、腹痛等症状,并通过各种传播途径,经粪便感染在人群中蔓延,甚至造成流行。因此在夏季防范消化道传染病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

为什么肠道传染病好发于夏季,甚至造成流行呢?这不仅与气候有关,也与饮食及饮食方式有关,肠道传染病是从口而入的。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逐渐完善了自身的防御机制,如胃酸,它可杀灭随食物混入的病菌。但肠道传染病的病原菌能采用“以多取胜”或“乘虚而入”的战术,侵害人类。夏季天气炎热,雨水多,这种温湿的气候为肠道细菌的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同时人体由于出汗多而大量饮水,冲淡了胃酸。从而降低了局部的抵抗力,为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加上夏季大多数人又喜欢吃生冷瓜果、凉拌菜、冰冻食饮等,感染机会多;苍蝇、蟑螂也容易孳生,并携带病菌,传播疾病。这些因素使肠道传染病的流行带有明显的季节性。

知道了肠道传染病“病从口入”这一传播途径,饮用水一旦污染极易引起肠道传染病的流行。消灭饮水中病菌最可靠的方法是煮沸,一般病菌在职100摄氏度以上1—2分钟即可死亡,因而应避免用未经煮沸的生水。人类的食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盐份等,非常适合细菌的生长繁殖,因而在日常生活中应特别注意生熟分开,保证熟食品不受污染,尤其是防止不洁盖布、苍蝇污染。食物最好在冰箱中冷藏,但食用前,尤其是隔顿、隔夜饭菜均应回锅加热以便杀灭可能存在的病菌。

其次要注意手和环境卫生。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乘公共汽车、照顾病人、上厕所待遇极易使双手沾上病菌,并将病菌传达室给他人或自己,因此必须坚持饭前洗手。尤其幼托机构,应努力创造条件做到这一点,同时注意环境卫生,消灭苍蝇、蟑螂等病原传播媒介,防止其将污物中的病菌携带到干净的食物或食具上。

最后,应避免食用些本身即可能携带病菌的食物,尤其是泥螺、血蚶、赤贝、蟹股、咸蟹等海水产品,避免生吃醉虾、醉蟹等海水产品,这些海水产品行别适合某些细菌的生长繁殖,食用前,如未经煮熟杀灭病菌,极易致病,有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已明令禁止销售或上桌供应。一些饭店饮食服务行业人员卫生意识淡薄,不重视个人卫生和食品店具消毒,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因而在加强卫生管理同时应尽量少外出吃饭,或到卫生条件较好的店家就餐、买熟食。

    一旦家中有人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部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处理。即使是轻症患者,在诊断未明确前,亦不应自行盲目用药,以免延误治疗或因未采取适当的隔离措施而造成疾病的播散,威胁周围人群的健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